我不會寫小說  

書名:我不會寫小說
作者:中村航, 中田永一
譯者:伊之文
出版社:新雨
出版日期:2017/07/24
ISBN:9789862272275
頁數:256

翻譯順序NO.28,出版順序NO.26。

中田永一是我一直很想在翻譯路上「收集」的作者,去年二月接到邀約的時候非常開心,通過試譯後覺得自己集到了星星!

這是我第一次翻譯合著小說,經常忍不住猜想哪一段是哪一位作者寫的,但翻譯時我還是盡量統一風格,並沒有特別去做區分。不過,這部小說裡有作中作,這部分我倒是試著去配合高中生作者的年紀,在用字中表現出青澀的感覺。此外,這也是我第一次挑戰青春小說這樣的題材,有點擔心離開學校已久的我能不能譯出那種青春的感覺。翻譯時,我有時會回想之前看過的電影《聽說桐島退社了》,讓自己腦海中充滿著高中生的身影。至於我的詮釋是否成功讓書中的高中生們活在讀者們的想像裡,就交給讀者們去評斷了。

《我不會寫小說》不但是一部青春戀愛小說,同時也是一部探討「何謂小說」與「如何寫小說」的小說(好像繞口令XD)。我自己本來就很喜歡閱讀小說,所以對書中探討的這個主題很有興趣,也覺得它真好看!喜歡小說的人,應該都會喜歡這部作品。

我最喜歡——不,應該說最印象深刻的角色是御大。御大這個人做了很多讓人傻眼或退避三舍的事,但書中最能打動我的台詞,幾乎都出自他的口中。關於「如何寫小說」,兩位文藝社已畢業學長原田與御大有著不同的看法,而我比較支持御大的論點。御大對作品吹毛求疵、總是不滿意創作成果這兩點,也讓經常感受到創作苦惱的我很有共鳴。然後就是主角光太郎,我跟他在「沒自信」這一點上很相像,巧合的是,我剛好也在國中時寫過小說,並半途而廢。不過,我沒有勇氣把當年寫的小說找出來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文譯者伊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