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761779

 

「買菜」再也不麻煩!
藉由有效率的「成組購買法」,把「懶得買菜」一舉擊破!

有效率地採買「當天要用完的食材」和「冷凍食材」

在買菜時預先設想,並且有效率地採買,就不必每天都去買菜了。

應該也有人是每天先決定好晚餐的菜色後再去買菜,而且只買當天要用的食材吧!

可是,不管超市離家有多近,對於怕麻煩的人而言,「不想每天都去買菜」──這才是他們的真心話。

那麼,要怎樣才能夠不必每天都去買菜呢?

「一次買齊就好了」──這是最簡單的做法,不過也是有訣竅的。

我自己也不會天天出門買菜。原因除了怕麻煩之外,更重要的是配合當天的菜色去買菜,不但很沒效率,而且也不經濟實惠。

假如超市有特價品,不要因為「今天不煮就不買」,而是要先「買起來」。這樣一來,可以有效地節省家庭開支。

不過,並不是便宜就買,也不是一次買齊就好。要視食材而定,分為「不保存比較好吃」與「經過保存也好吃」兩種。

隨便亂買一堆東西塞進冰箱裡,後果就是得用味道變差的肉和魚來做菜。這樣是做不出美味料理的。

一旦如此,就會演變成「果然還是不能一次買齊」這樣的心態,心不甘、情不願地逼著自己每天都上超市買菜。

事實上,問題並不是出在「一次買齊」,而是要抓住「一次買齊」的訣竅。

到超市時,我建議大家成組購買「當天要用完的食材」和「可以保存的食材」。基本法則是「油脂少的食材要當天用完,油脂多的食材則可以保存」。

舉例來說,即使同樣是雞肉,雞胸肉屬於「當天要用完」的食材,而油脂比較多的雞腿肉,則屬於「可以保存」的食材。

【當天要用完的食材】
●雞胸肉
●雞里肌肉
●所有切塊的魚肉和生魚片

【可以冷凍的食材】
●絞肉
●所有豬肉
●所有牛肉
●雞腿肉
●鹽漬鮭魚

大致就是如此。

請大家務必要自己試試看,哪些食材「冷凍後還是很好吃」、「冷凍後就不好吃」,然後思考即使一次買齊也能做出美味料理的「成組購買法」。

 

藉由「設置專區」,將亂七八糟的冰箱一舉擊破!
不讓冰箱裡有「失蹤菜口」

沒有用完的調味料、吃剩或用剩的蔬菜、肉和魚,還有重複購買的烤肉醬和醬汁……

只要一個不注意,冰箱裡就變成一團亂。

冰箱裡塞得滿滿的,卻不知道哪裡放了什麼、東西還剩多少。沒有什麼比這更沒效率、更能製造壓力的了。

千萬不要只是把食物放進冰箱裡,而要讓冰箱裡的東西有固定的「居住地」,也就是根據用途來設置幾個「專區」。

例如剩下的一條香腸、沒用完的章魚腳、只剩三公分長的蔥或紅蘿蔔,還有蔬菜切剩的部分。

像這些小東西,只要一個不注意,馬上就會變成冰箱裡的「失蹤菜口」。

然後,偶然在大掃除的時候發現它們在冰箱深處散發出臭味、發霉或是乾癟了,那種感覺實在很討厭。

之所以會如此,原因很單純,就是把小東西都分開放。

只要用稍微有深度的盒子設置一個「小東西專區」,再把它們都放進去,就再也不會不見了。

這個方法不僅限於小東西,只要事先根據用途把食材分類,要用的時候就不必在冰箱裡翻來找去。

光是這樣做,就可以大幅減輕冰箱所帶來的「麻煩」。

我希望大家都能把冰箱整理得井然有序。可話雖如此,如果把冰箱的每個角落都擺放整齊,這樣雖然很好看,但往往並不實用。

對於原本就不勤奮的怕麻煩人來說,「根據用途來設置專區」,就能一舉擊破亂七八糟的冰箱!

至於要設置什麼樣的專區才方便,則是因人而異。

以我自己為例,由於早餐大多吃麵包,所以我就設了一個「早餐專區」,專門放果醬、奶油、芥末醬和起司醬。

就像這樣,為孩子設置專門放點心的「點心專區」,或是為老公設置專門放啤酒與下酒菜的「爸爸專區」也不錯。

請大家務必要配合自家的家庭成員和生活習慣,自由地發想。

除此之外,按照食材種類來設置專區,例如「彩色蔬菜專區」、「大豆製品專區」,自然就很容易兼顧到三餐的營養。

「彩色蔬菜專區」可以放青椒、紅椒和番茄等五顏六色的蔬菜,而「大豆製品專區」則放豆腐、油豆腐和納豆。只要從每個專區各選擇一項食材,桌上的菜色自然就會色彩繽紛又營養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文譯者伊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