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誠品網路書店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50042350025


轉職或跳槽的關鍵,不是學歷、證照,差別在於「工作能力」

你對現在的工作滿意嗎?

根據平成二十三年(西元二○一一年)日本厚生勞動省公布的「勞動經濟分析」,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滿意」的人,在正式員工中僅占百分之十一。

事實上,我們諮詢過不少二、三十歲的上班族,他們在泡沫經濟崩潰之後初次踏入社會,因為經濟蕭條、就業環境不好,有很多人在選擇第一份工作時,做了各種妥協,因而對現在的工作仍有所不滿。

這些不滿,答案則包括「薪水不夠高」、「工作價值低」、「穩定性不高」等等,不勝枚舉。

可是,儘管對第一份工作如此不滿,大多數人還是不敢辭職,仍選擇繼續從事現在的工作。因為先辭職再找工作,在就業競爭激烈的現在,還是有一定的風險;而且,從時間和勞力來看,若要騎驢找馬,頂多也只能在人力銀行網站登錄履歷而已!

不過,在這「一個巴掌拍不響」的勞動市場裡,只有極少部份的人能找到自己可以接受的工作。大部分的人,就算心裡想換工作,卻還是百般不願地承接每天的業務。回過神來,才發現一、兩年就這麼過去了……

然而,有些人卻不用主動找工作,就有眾多公司前來挖角,甚至還包括了不少知名企業,因而獲得不錯的轉職機會。

這兩者的差異,並不在於學歷、經歷或資格認證,而是「工作能力」。本書提倡的,就是以「成為各大企業老闆搶著要的人才」為目標的工作術。

也就是:「跳槽必備的工作術」。

 

內文試閱

從現在的市場價值,看出你十年後的自己

你了解自己的市場價值嗎?所謂市場價值,就是從現在的勞動市場來看,你的能力具有多少價值。

或許有人認為,市場價值就是現職的薪水,但光靠現在的薪資來判斷自己的市場價值,就太武斷了。因為,有些公司會不當壓低薪水,或是反過來給得太高。

如果你以被其他公司挖角為目標,首先應該要客觀地看出自己的市場價值。

跟我有來往的人力仲介商和獵人頭公司,都異口同聲地說:

「以大型廣告代理商的業務員為例,不要轉職才能維持薪資水準。老實說,他們很沒有市場。大多只是打著公司的招牌,靠公司的運作機制拉到新客戶。向老客戶拉業務時也不會動腦思考,只是機械性地按表操課,所以學不到任何技能。可是,卻有很多人以為自己無所不能,抱著太大的奢望。」

從這一段可以看出,了解自己真正的市場價值,才能朝著自己期望的方向,逐步建立職業生涯。為了走上理想中的職涯路線,就必須了解現在這份工作的真正市場價值和合理報酬,對未來的方向有所認識。

如果想確認自己的市場價值,請找兩家以上的轉職仲介公司和獵人頭公司,向他們詢問「薪資額度」、「仲介的案件內容」和「案件數量」這三點。在這裡,找「兩家以上」是關鍵。

人力仲介商不是慈善事業,他們也要做生意,所以大多會配合公司手上擁有的案件,看看哪一類人才比較有市場、可以給予比較高的評價。為了避免自己的評價受這個因素影響,可將好幾家公司給的評價平均起來,才能具體地掌握自己的市場價值。

透過確認自己的市場價值,可以看出你繼續從事這份工作的話,未來會是什麼樣子。如果那違背了你理想中的樣貌,你也一定可以看出問題在哪裡,以及要怎麼做才能彌補這個問題。為了正視自己的現況,並且確實理解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了解自己的市場價值,是你必須採取的行動。

 

不要完全按照上司的指示去做

只按照指示執行業務,無法做出超乎上司與客戶期待的成果。可是,在大多數的情況下,人們都會只做上司指示範圍內的事情,要不然就是做出偏離目標的結果。會被其他公司挖角的人,他們做出的績效,往往超出上司的指示。

為了讓大家更好懂,我來介紹一個小故事:

某個工匠師傅指示徒弟:「拿釘子來。」普通的徒弟只會拿釘子來;機靈的徒弟,會拿各式各樣的釘子來;而最能幹的徒弟,會把鐵鎚、拔釘器和各種釘子都拿來。

換成是你,會不會完全按照指示,只拿釘子來呢?

在這個時候,你應該思考的是:「拿釘子來」的指示,是在什麼背景下說的?會被其他公司挖角的人,是先理解到「要先拔掉舊釘,再釘上新釘,而且有好幾個地方都要這麼做」,然後才展開行動。

上司的指示往往很簡略,也有可能並不完全正確。執行業務時,如果沒有正確地理解指示背後的意義,你做的努力就會全部白費。

說起來,上司會將工作托付給下屬,大多是自己忙不過來。可是,在這種時候,幾乎沒有任何上司會確切又仔細地,把「為什麼要做、要做些什麼、最晚什麼時候交」鉅細靡遺地告訴下屬。如果你眼前有這樣的上司,你最好要知道,能夠碰到這樣的上司,是非常幸運的。

當上司和客戶交付工作給你時,你一定要思考那份工作背後的目的,以及他們想要什麼樣的績效。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就會了解那份工作的意義。當指示不明確或者有遺漏時,也要先靠自己修正方向,再來處理業務。而且,藉著這麼做,還能明確知道必須去做的衍生工作,連指示範圍以外的事情,都能提前著手。

平日時常思考工作的目的與影響範圍,讓自己提前做好指示以外的工作吧!

 

不戰而勝:讓別人自己發現錯誤,幫你做事

請先閱讀下列對話。

A:「簡單來說,你的主張在○○這一點有錯誤。」
B:「可是,我記得這件事不是已經解決了嗎?」
A:「不,要往△△的方向修正。期限是○日○點,請儘快在期限之前提出報告。」
B:「我知道了。」

A很有條有理,對吧?他明確指出B的錯誤,也清楚地訂下期限,再做出指示。就以他下指示的方法來說,我也覺得做得不錯。
  但是在這個情況下,B的感受又是如何呢?他連反駁的餘地都沒有,不但被當面指出錯誤,還被催促工作進度,應該會很不好受。糾正錯誤是應該的,但除了當面提出之外,難道就沒有其他方法了嗎?會被其他公司挖角的人,就能用不令人反感,讓別人主動改過的溝通方式。

高田先生以前在外商製藥公司從事經營管理,後來被現在的日本同業挖角。他是個擅長溝通的天才,能讓別人主動做事,從不起衝突,讓事態往自己希望的方向走。他說:

「重點是,即使是在火爆的氣氛下,也要保持冷靜,站在『如何才能讓對方發現錯誤』的角度,來擬定自己的發言和行動。我會一邊思考著該怎麼引導才能讓對方察覺,以及用什麼措辭才不會傷到他,一邊跟對方對話。

例如,指出自尊心很高、條理分明的上司錯誤時,我會用『啊,基於○○的理由,我還以為是△△才對,但也許真的是╳╳沒錯』的說法,從頭到尾都溫和地把自己的主張說給對方聽。讓他主動發現錯誤,是我常用的手法。」

不一定要戰鬥才能獲勝,也有不戰而勝的策略。一旦有開戰的可能性,先思考怎麼做才能不戰而勝,避免無謂的爭執,方能成為拿得出工作績效的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文譯者伊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