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至博客來網站有更多精彩圖文試閱:
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725949

 

日式禮儀與國際禮儀

左邊和右邊,哪邊比較「高貴」?

自古以來,日本都是左上位,也就是左邊比較高貴。這個禮儀觀念,是來自中國「天子坐北朝南」的典故。背對著不動的北極星望向南方時,左邊是東,右邊是西。由於太陽東升西落,因此左邊的地位比右邊高。

容易混淆的是,在國際禮儀中,右邊反而才是上位。

在明治時代,皇室曾經在宮廷儀式中採用國際禮儀,從此日本便是日式禮儀與國際禮儀並存。

奧運的頒獎儀式,「銀」「金」「銅」的順序也是按照國際禮儀哦!

日式禮儀 左邊是上位

地位最高者在中間,次高者在他左手邊,最低者在他右手邊。

國際禮儀 右邊是上位

與日式禮儀相同,地位最高者在中間。然後,次高者在他右手邊,最低者在他左手邊。

女兒節人偶也國際化?

就連女兒節人偶,也是日式禮儀和國際禮儀都有。關東地區大多遵從國際禮儀,天皇在右、皇后在左,而京都大多採用與其相反的日式禮儀。

日式料理與陰陽五行密切相關

萬物都可以分成陰陽兩類?

從中國傳來的「陰陽五行」觀念,是日式料理的基礎。這些知識可能有點艱澀,以下就來簡單說明吧!

首先,在「陰陽」的觀念中,世間萬物都可以分為「陰」和「陽」這兩種相反的性質。舉例來說,太陽、男性和白天是「陽」,月亮、女性和夜晚是「陰」,這應該很容易理解吧!

至於「五行」,則是一個自然界萬物都由木、火、土、金、水等五種元素構成的概念。這五種元素不斷循環,形成地表上所有的現象。

當陰陽五行的觀念應用在日式料理中,舉凡刀工、食材切法、餐具和烹調方式,都有了各式各樣的規矩。例如,圓形的東西是陽,有稜角的東西是陰,因此盛盤時就把陽的圓形食物裝進陰的方角餐具裡,達到陰陽調和的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文譯者伊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