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閱內容轉載自三民網路書店
http://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5919045


作者序

祕書,是為誰工作?體貼,又是為了誰?

平常看到一起共事的同事臉色不太好,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你會怎麼辦呢?

你會只是在心裡猜想,對方也許是因為感冒或者是沒睡好,還是會擔心對方有什麼煩惱,主動開口問一句呢?

然而,即便我們主動關心對方,常常得到的卻僅是點頭示意或是避而不談的回應。也因此,似乎有很多人認為,不要干涉太多才是體貼的做法。

如果是我,一定會選擇主動關心對方。

這樣做需要一點勇氣,但我還是會開口詢問。因為,如果知道原因的話,就可以助對方一臂之力,思考自己能不能替對方做點什麼,然後採取行動──這才是成熟大人該有的表現。假如對方「不希望別人過問」的話,就別再追問就好。

請你想像一下,如果有人主動來關心自己,這樣的體貼是不是很令人感動呢?

像這樣設身處地,才是真正的體貼。
不過,這份「體貼」到底是為了誰呢?
是為了別人嗎?那麼,當你體貼別人的時候,你快樂嗎?

假如你過去一直勉強自己體貼別人,我想給你一個建議。
「體貼」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了自己。
唯有懂得這一點的人,才會樂意幫助他人,體貼他人,並且感到快樂。

而這樣個性體貼的人,總是令人感到愉快又有好感;即使個性內斂,還是會受人歡迎。

在這二十多年的祕書生涯中,我曾經遇過一片好意卻適得其反的經驗,也曾經因為無意講錯一句而造成工作上的失敗,甚至無數次為了自己的不夠機靈而感到沮喪。

儘管如此,我還是一路堅持過來了,因為我是真心喜歡祕書這份工作。而且,在心裡想像自己是主管,並且從主管的角度來執行祕書工作,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回顧我的祕書人生,可說是由許多「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串連而成的。每當我做了什麼反省,或是有了什麼體悟,無論多麼微不足道,我都會把它們記錄下來。

用來做紀錄的筆記本,至今已經累積了一百多冊!我從那些筆記本當中,挑出與「體貼」有關的工作技巧編寫成這本書,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內容都很簡單易懂。只要養成「祕書精神」(設身處地並採取行動),無論工作或生活都會更加順利——如果能透過這本書,讓大家實際感受到這一點,將是我最大的榮幸。

最後,我要對過去服務過的主管,以及曾經一起共事的前輩、後輩、同事與親朋好友,致上由衷的感謝。

佐藤直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文譯者伊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