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完全解謎!放大郎的生活科學
作者:上谷夫婦
譯者:伊之文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0/05/15
ISBN:9789576583223

去年年底交稿的書,翻譯順序NO.44,出版順序NO.39。

這本書的元素是童書✕科學。老實說,除了醫學保健類之外,我沒翻譯過任何自然科學類的東西,所以這是第一次挑戰。接下這本書之前,有點心存僥倖地想說既然是寫給小朋友看的,那內容應該不會太深奧吧?的確,書裡面有許多科學知識是一般人在國小國中就學過的,例如黴菌是用孢子繁殖、冰塊會浮在水上是因為密度比水低等等。但是,書中也有許多內容是大人也不一定知道的,像是微波爐的原理和各部位名稱,這個我在試譯階段就吃到苦頭了。正式翻譯時,越後面的章節有越多專有名詞要翻譯,比方說昨天瘋狂google自來水和汙水處理設備分別叫什麼名字,今天研究錢幣和紙鈔的防偽技術,隔天則是為了電視機和冷氣機大喊吃不消。研究科學領域和查資料花了我非常多時間和心力,翻譯這本比翻譯非科學類書籍慢好多,譯者表示翻譯陌生領域很難賺。

不過,翻譯這本書確實也讓我學到不少,作者上谷夫婦利用可愛的插圖和簡明易懂的文字敘述來解說隱藏在居家生活中的科學原理,連我這個大人都覺得內容很耐讀很有趣。我在翻譯時也花了一些心思拿捏文字,想選用精準的科學名詞來讓小朋友認識那個領域,但是又不能艱深到讓他們看不懂,如何在「科學味」與「平易近人」之間取得平衡,也很考驗我的譯筆。如果大朋友小朋友們看了這本書有所收穫的話,我會非常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文譯者伊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