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聰明女孩的科學手作課2:好吃又好玩的點心實驗
作者:學研
譯者:伊之文
繪者:森野眠子、二平瑞樹、內村祐美、松村由美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0/07/17
ISBN:9789576583667

今年一月交稿的書,翻譯順序NO.45,出版順序NO.41。

這本書有幾個元素:童書✕科學✕食譜✕手作。

本書的目標讀者是國小中年級以上的女孩子,文字風格要夢幻。我幾年前翻譯過受眾也是小女孩的《草莓村故事》,算是有點經驗,文字方面不太需要擔心。

科學方面是第二次挑戰,這本書的科學領域比較集中在食品科學,例如吉利丁和雞蛋凝固的原理、食品添加物的作用、蛋白霜讓甜點鬆軟的祕密等等,翻譯的過程很有樂趣。

食譜做法我在好幾本書裡面遇過,我自己平常也會下廚,但幾乎只做正餐飯菜,像這本書裡面做了果凍、布丁、鬆餅、餅乾、糖葫蘆、冰淇淋等甜點,跟我平時做的東西很不一樣。不過接到這本書的時候還是很慶幸它的主題是飲食,要是像上一集一樣做很多手工藝的話,我就會害怕了XD

手作是第一次挑戰。這本書有幾個篇章在做手工藝品,看到裡面出現的手工藝材料圖片,就想起以前在學校美術課用過,但就是不知道中文名稱是什麼,google老半天也沒有頭緒,最後拿圖問了網友才知道叫做羊眼釘和C環。經過這次經驗之後,以後還會不會翻譯手工藝領域呢?再看看囉。

接觸這些新的領域雖然陌生,但是讓我學到很多。即使從譯者的角度來看,這本《聰明女孩的科學手作課2》也是一本很有趣的書。

另外,容我雞婆多說一句,儘管書名擺明了要賣女孩市場,但好看的書是不分性別和年紀的,大家看書看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文譯者伊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