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貼心待人說話術:晉升人氣王的50個祕訣
作者:鹿島柴乃布
譯者:伊之文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22/01/12

2021年9月初交稿的書,翻譯順序NO.57,出版順序NO.54。

說實話,當初接這本書單純是為了賺錢,我對說話術的書並不討厭也不特別喜歡,覺得這類書還不都那樣(是哪樣?),方法是否有效也見仁見智。另一個因素則是和出版社的編輯已經合作好幾次,實在不太好意思拒絕她,所以就接下來。

不過,在我有史以來翻譯過的三本說話術書籍(含本書在內)當中,這一本大概是我主觀覺得吐嘈點和嗤之以鼻的地方比較少的。此外,這本書和一般說話術書籍不同的地方在於,它不僅講說話技巧,也講「如何待人才貼心」。

例如,我覺得有個方法或許也可以應用在譯者接稿上,它收錄在書中的第46節,內容是說「要積極地和對方商量,而不是消極地說辦不到」。我個人還滿容易遇到檔期可能搭不上而必須婉拒工作邀約的情況(其實是因為自己產能太低),但若試著「積極且具體地」告訴案主:「我對這份案子非常有興趣,如果沒接到會很扼腕,但A月到B月已經排滿工作,不知道如果安排在C月到D月的話,能夠趕上貴公司的出版進度嗎?」這樣子,有時候原以為大概沒機會了的案件竟然也會出現轉機,甚至順利談成。

《貼心待人說話術》,一月十二日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文譯者伊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