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這本今天出(BOOK.87)《朋友遊戲闖關者2:存心害人

書名:朋友遊戲闖關者2:存心害人者終究害己
作者:萌木桃
譯者:伊之文
繪者:久我山凡
出版社:小熊出版
出版日期:2024/04/03

好的,《朋友遊戲闖關者》來到第二冊,劇情梗概是女主角久遠永遠為了取消全班同學的「罰則」而再次挑戰「朋友遊戲」,描述三組玩家(永遠&神明、一夜&沙紀、瑪娜&琵絲)分別拯救朋友漣蓮、恩人川村修女、妹妹艾莉娜的「逃獄遊戲」。

這一系列的小說每一集都讓人思考「朋友」的定義,以及某個寓教於樂的議題,第二集的議題是「倫理學」和「SDGs」(以本作而言是環保)等等。 

關於「倫理學」,書中提到了幾個問題,包括:
「當電車失控暴衝,該不該按下切換軌道的按鈕?應該要救五條命還是一條命?」
「錢買得到朋友嗎?」
「戰爭絕對是錯誤的嗎?」
「規矩就是規矩,無論有什麼理由,都不能打破嗎?」

岔題一下,「倫理學」在日本是學校的科目之一,我自己就讀國小的時候有「生活與倫理」學科,所以年紀和我相仿的人應該都對「倫理」一詞不陌生,但不曉得現在的小學生如何呢?我特地請教在小學任教的朋友,據說台灣現在沒有這種科目,比較像是將相關內容分散在各個科別。

對了,像這種不只一集的作品,大家常有的疑問是可以不按照順序看嗎?我個人的回答是,前作的人物會在續集中登場,情節有時間先後順序。每一集內文都有前情提要,假如不按照順序閱讀理論上應該也能看懂,但由於這系列的前情提要大多會直接寫出上一場「朋友遊戲」的結局,跳著看的讀者會被爆雷,所以建議會介意的人斟酌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文譯者伊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