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大家都這麼說,所以就得這麼做嗎?:11個自我提問,引導出屬於自己的最佳選項
作者:河田真誠
譯者:伊之文
出版社:楓書坊
出版日期:2019/12/05
ISBN:9789863775454

今年三月交稿的書,接案順序和出版順序都是NO.37。

這是我與楓書坊(或楓葉社文化)合作的第四本書。因為這本書會帶領讀者一起思考許多人生與職涯的問題,所以我翻譯它的時候,也忍不住拿作者提出的提問來「檢驗」自己。

面對「你擅長的事是什麼?」、「你能做些什麼來讓眼前的人開心?」、「如果你有二十年的時間和足夠的金錢,你想做什麼?」等提問,我反覆多次向自己確認它們的答案是否都是「翻譯」。

之所以要反覆多次確認,當然是因為自己對這個答案不是那麼有自信。我想,各位讀者在閱讀這本書或思考人生難題的過程中,一定也和我一樣有類似的心境。

不過,正如作者所說,無論你得出什麼答案,那個答案對自己來說都是正確的。此外,由於答案會隨著時間經過而變動,所以讀者們也必然會不止一次地拿這些提問來問自己。

 

寫著寫著還是覺得自己真不會打書。那麼,就來節錄一些喜歡、有同感或是想警惕自己的句子:

「如果只有夢想實現的時候才能說讚,那麼人生中絕大部分的時光都算不上讚了。請你打從心底享受接受挑戰的樂趣,並且對勇於挑戰的自己說讚(應該說,最好只挑戰你覺得有趣的事物,否則就無法持續下去)。」(P.47)

「只要你對那件事情感到期待,絕大部分的難關都可以克服。因此,不要從辦得到的事情中挑選想做的事,而是先決定想做什麼,之後再來想該怎麼做。」(P.85)

「如果總是等到明天才要開始,那這輩子永遠都無法開始。能在書桌前學到的東西,跟能在工作現場學到的東西是天壤之別。而且,無論學了多少,一開始都一定會給別人添麻煩,所以我覺得還是盡早去做比較好。第一步是先開始,然後再慢慢培養不足的部分,這樣就能前進。」(P.134)

「當然了,我現在雖然自認已經把這本書寫到最好,但幾年後回頭看大概還是會覺得羞恥。應該說,我希望幾年後自己能夠成長到會覺得從前的作品很羞恥的程度。我並不是要倡導偷工減料或隨便做做,但人直到死亡都不是完美的,所以不要等到做到完美,而是要在當下盡全力去做。反過來說,我們能做的,也只有在當下盡全力而已。」(P.135)

「若要培養天職,就要了解自己、磨練自己,並且和別人磨合。如果不了解自己,就無法磨練自己。磨練自己就是要讓自己更有魅力和價值,但重要的是,魅力和價值不是自己說了算,而是要讓別人感受到。」(P.146)

「你一定也要找出自己喜歡、擅長,又能讓別人開心的事情。找出這樣的事,就是培養自己的天職。」(P.152)

「如果你覺得只有登上山頂(實現理想)才是幸福,那麼幸福的時光實在很短暫。不過,如果你能在攻頂的路上享受到樂趣,人生會更愉快。路上可能會有盛開的花朵,吹著涼爽的風,可以欣賞到美麗的景色。路上有時候崎嶇不平,有時候則是好走到讓人忍不住哼起歌來。如果能夠享受這樣的過程,整個人生就會充滿樂趣。」(P.187)

希望各位讀了這本書之後,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文譯者伊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