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我的身體哪裡最重要?第一本教孩子認識身體的性教育啟蒙書
作者:遠見才希子
譯者:伊之文
繪者:川原瑞丸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22/08/05

這幾年童書譯了不少,客群大都是國小生,但目標群眾年齡低到3至5歲的繪本真的還是第一次碰到!我一直都很想挑戰繪本,不過一旦收到邀約還是戰戰兢兢,與編輯溝通之後才敢接。而且,這繪本的主題還是性教育,教幼齡孩子保護自己,那可就更不能馬虎了!

首先,對男孩子的私密部位,我們會稱「小鳥」或「小雞雞」,但是小女孩的私密部位如何稱呼,似乎家家各有不同說法。要稱「妹妹」嗎?這對大人來說沒問題,但孩子可能不懂那個部位和代表手足的「妹妹」有什麼關係?要稱「下面」嗎?還是要直接教正式名稱「陰道」呢?有沒有一個對孩子來說更口語、更好記,對家長、照顧者和幼教老師而言更易於啟齒的詞彙呢?

此外,小小孩心中還沒有「私密部位」的觀念,該如何用最簡單的方式告訴孩子「身體的重要部位不能隨便讓別人摸,也不能拍照或攝影」?

這時候,讓我們和孩子一起來讀繪本吧!《我的身體哪裡最重要?》是一本由婦產科醫師兼兩寶媽所撰寫的性教育啟蒙繪本,上述我所提出的問題,在書中都有解答。圖文並茂的內容不僅很適合親子共讀,同時也能讓幼兒教育工作者作為參考,是為一大福音。

順便一提,此書送審時的中翻日工作有勞譯友黃詩婷小姐幫忙,讓不擅長中翻日的我鬆了好大一口氣,在此萬分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文譯者伊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