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10歲開始自己讀哲學名言:課本之外的26個人生思考題
作者:岩村太郎
譯者:伊之文
出版社:小熊
出版日期:2022/10/19

當初接到這本哲學書時,編輯的要求是「翻譯名稱要盡量跟小朋友在學校可能會學到的稱呼統一」。其實,不管是什麼題材,只要是童書,我在處理所有詞彙時的首要標準都是「要先過教育部字典那一關」。

以書中的哲學家人名為例,斯賓諾莎、霍布斯、巴斯卡、奧古斯丁等譯名都來自教育部字典條目。「Rene Descartes」可譯為「笛卡爾」或「笛卡兒」,後者較常見,故採用之。教育部字典目前沒有「希波克拉底」、「海德格」、「泰利斯」的詞條,但在「發生學」、「存在主義」、「希臘哲學」的詞條中曾提及,故採用之。法國哲學家沙特的名言「存在先於本質」,其中譯來自教育部字典的「存在主義」詞條。

再來,教育部字典怎麼樣都查不到的詞彙,我參考了國家教育研究院的「雙語詞彙、學術名詞暨辭書資訊網」,但如果市面上已有相關中文書籍,我會優先採用。以Martin Buber為例,辭書資訊網將此人名譯為「布柏」,但桂冠出版社於民國85年曾出版過這位哲學家的著作《我與你》(ISBN:9575512375),將作者譯為「布伯」,最後我採用了後者。此外,列維納斯、尼布爾(參考道風書社出版之《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ISBN:9789628911400)與佛洛姆,皆來自網路書店上的書籍作者譯名。

最後,我還請出我的祕密武器,強者我朋友國小老師幫我檢查稿子裡的哲學家人名,得到的答案是國小課本中最多只會出現笛卡兒和勞倫茲(自然科),其他哲學家的名字原則上小朋友在學校不會學到。

好,既然課本沒教,那是不是該來看這本書認識一下呢?

本書分為五章,每節各提出一個小朋友可能會有的疑問,以Q&A的形式搭上可愛插圖,分別介紹關於自己、朋友、善惡、生活和生命的哲學名言,例如:

Q:我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怎麼辦?
Q:我的朋友很少,怎麼辦?
Q:我可以在沒人看到的時候做壞事嗎?
Q:為什麼一定要學習呢?
Q:人死掉之後會怎麼樣?

每個Q都是很值得思考的問題,除了上面列出來的之外,我身為愛書人和追夢者,特別喜歡「為什麼大人總要我多看書呢?」以及「有人反對我的夢想,怎麼辦?」這兩篇所提出的見解。

有些哲學提問,可能就連大人也經常感到困惑,經過思考卻遲遲找不到答案,例如「活著有意義嗎?」以及「人為什麼會殺人呢?」這兩題。如果您的孩子或學生這麼問,您能和他認真討論嗎?當然,有些提問並沒有單一標準答案,重點在於要培養多多思辨的習慣。

偷偷說,其實我也很好奇人為什麼會殺人,所以對倫理學和推理小說很感興趣,如有相關譯案歡迎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文譯者伊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