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書名:思考實驗室:鍛鍊邏輯思考力的33個思考實驗
作者:北村良子
譯者:伊之文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20/06/12
ISBN:9789861777351

去年九月交稿的書,翻譯順序NO.42,出版順序NO.40。

這次是我初次和晨星出版社合作,我在2018年3月曾經投履歷過去,到了2019年該社的編輯找上門來,問我是否有興趣翻譯這本書。我非常開心,因為題材看起來相當有趣,所以就要求試譯,最後也通過了,順利接下整本書的翻譯。

無論從譯者或讀者的角度來看,我都打從心底喜愛這本《思考實驗室》。書中介紹的思考實驗每一則都讓人體驗到動腦的樂趣,像是知名的礦車問題:「五個人和一個人的性命,要選擇救哪一邊?」以及礦車問題的衍伸題「器捐抽籤」、「村子裡的通緝犯」等等,思考這些問題讓人察覺自己的哲學觀、倫理觀和價值觀。即使沒有察覺,看了作者給的思考提示之後也會恍然大悟。

在這些思考實驗當中,我特別喜歡「五億年按鈕」、「小提琴家與義工」和「由電腦支配的世界」這幾篇。如果是我,不管給我再多錢,我都絕對不會選擇按下五億年按鈕。「小提琴家與義工」是一個讓人思考墮胎議題的思考實驗,對照之前的「禁墮胎公投」話題恰好跟上時事。我也不能接受連職業都要由電腦來決定的世界,光是被人干涉都受不了了,更何況是電腦呢?另外,由電腦來預測一個人會不會犯罪也不符合我的正義觀。

翻譯這本書的過程很愉快,不僅是因為內容有趣,也因為作者的文字淺顯易讀,比較複雜的思考過程也用圖表解說,所以翻譯起來不會很吃力。讓我死了比較多腦細胞的地方,大概就是「不可能成立的算式」那兩篇吧,讓數學科被當過N次的我腦袋有點當機。不過,我以後還是很想再接類似的書籍,若有相關的翻譯機會,都歡迎再來找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日文譯者伊之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